发布人: 商务系统模拟仿真综合训练中心   
中国农民市民化之路:从“离乡不放土”到“放土不放权”的模式转变

                                  主讲人:陈学法教授

      313下午2点,经济学院2013年度教师学术交流活动在院会议室拉开帷幕。陈学法教授作了“中国农民市民化之路:从‘离乡不放土’到‘放土不放权’的模式转变”为主题的首场学术讲座。副院长石淑华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全体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陈学法教授对我国的经济状况进行了大致分析,并指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要依赖于消费拉动,而要启动消费,必须加速城镇化或农民市民化进程。其次,陈教 授指出“三化”并进的核心是农民市民化,并对农民市民化的含义与发展阶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再次,陈教授分析了农民市民化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以及我国农民市 民化的现状、特点与面临的困境。最后,陈教授指出要走出农民市民化困境就要进行制度创新,并对中国农民市民化之路:从“离乡不放土”到“放土不放权”的模 式转变细致讲解。

      陈教授的精彩讲解给到会的老师、青年老师和研究生留下来深刻的印象,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随后,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向陈教授提出疑问或自己的看法,对“中国农民市民化”这一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