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人: 商务系统模拟仿真综合训练中心   

    一、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根据实验中心工作规程,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负责实验中心的全面工作。

        2.负责制定中心的长、短期发展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检查执行情况。

    3.带领中心工作人员,按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科研任务的要求,会同系主任确定每学期教学和科研项目的实验,制定每学期实验教学中心工作计划。

    4.领导和组织全体实验教师认真实施实验教学中心工作计划,做好实验的准备工作,保证教学和科研实验的进行。

    5.全面负责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的申报、管理工作,每学期制定使用维修计划,合理开支实验室的各项经费,提高实验室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

    6.负责制定实验技术人员的培养方案,组织安排实验室各类人员的业务提高和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做好实验室人员的考核工作。

   7.制定岗位责任制和实验教师工作考核办法,定期督促检查实验中心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划、技术安全、设备仪器及消耗材料管理等)的贯彻执行,总结实验教学中心工作,对实验教师的工作进行学期和年度考核,开展评比活动等。

    8.负责本中心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9.协调处理实验教学中心内外日常事务。

二、中心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1.根据学院拟定的实验教学大纲和教学课时,确定实验项目,制定实验教学计划和进度;按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实验课程计划,认真编写实验指导书,承担教学实验任务,指导学生实验,评阅实验报告。配合任课教师做好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等相关工作。

   2.承担中心主任分配的技术行政工作,参加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和规划工作,负责中心实验设备或财产的管理工作。

   3.实验课前,要到中心机房现场检查实验准备情况,与技术人员一起调试好所用的计算机硬件设备,安装好所用的实验教学软件,保证全部实验用计算机等设备处于正常状态,按时开出实验。

  4.在指导实验的过程中,应严格要求学生规范操作,突出基本技能训练,及时纠正错误操作。发现学生损坏实验设备时,应现场查清操作违规程度,及时按有关规章制度妥善处理;实验完毕,严格检查学生实验的操作记录,认定合格方可签字准许学生离去。然后将实验用过的仪器设备归位并存放好。

   5.认真批改学生的实验报告,准确记载实验成绩,做好实验课的考查、测验工作。实验课期末考查分书面和操作两部分,书面答卷包括教材规定的重点内容;操作考查应随机抽题,每步操作都应定出评分细则,评分要公开公正。

   6.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勇于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实验研究,尽量更新实验项目,增加仪器实验,积极采用现代化实验技术,增加提高型和研究创新型实验,尽早组织学生参加科技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三、中心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1.负责每天记录实验教学中心的计算机及服务器运行情况,检查机器设备是否存在问题,同时应该积极配合其他成员进行机器的维修维护工作。

    2.负责每个月底对中心的计算机及服务器系统进行全面的检修工作,统计、汇总并维修硬件存在的问题,完善系统的漏洞和相关的软件升级更新工作,并对软、硬件系统的运行状态做出书面评价和总结。

    3.负责维修维护故障机器,工作的要求:属于系统软件、应用软件或系统参数配置的故障,技术人员应当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维修维护工作;属于机器硬件的故障,如果中心备有替换配件,技术人员应当在两个工作日完成维修维护工作;如果中心当时没有可替换配件,维修组成员应当在配件购入到位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完成维修维护工作;并做好检修记录,及时写出检修报告。

     4.对机器进行维修时,要严格遵循操作规程,避免因为不当操作造成的人身损伤和机器硬件的损坏。

    5.根据中心仪器设备的当前状况,提出仪器设备的合理购置方案,对新购入的仪器设备进行验收、安装、调试、使用和维护。

     6.技术人员应当利用中心丰富的软、硬件资源,不断提高自己的计算机维修维护技术水平。

四、中心实验室值班人员岗位职责

    1.值班人员必须准时上下班,按时开机。值班必须尽心尽责,无人顶替不随便离开机房或提前关机。

   2.值班时,要每隔半小时在机房内巡查一遍,查看上机同学的计算机硬件使用情况和上机内容,对有违反管理规定的同学要进行相应的处置,同时检查机器的配件有无丢失。

    3.注意学生上机登记情况。

    4.热情回答学生上机遇到的问题,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满足学生的合理要求。

    5.注意学生用机情况,若发现计算机出现故障,必须作详细记录,及时报告实验室技术人员。

    6.注意安全,若发生电源跳闸,应及时报告技术人员。

    7.爱护国家财产。

    8.下班前必须关闭所有计算机电源,关闭机房总电源,关好门窗方能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