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人: 商务系统模拟仿真综合训练中心   

建立和完善实验室档案,是正确全面地反映实验室建设、管理和实验教学改革发展历史的重要手段,也是管理过程进一步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的具体要求,是用以判断实现管理目标的主要依据。加强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工作档案管理,既是材料积累的需要,也是规范管理的需要,更是发展的需要。特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一、 实验室档案管理组织机构

 1.实验室档案管理工作是实验室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实验室主任要亲自抓好此项工作,要落实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并妥善保管,各院系应把该项工作作为年终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

 2.校档案馆负责指导实验室档案工作业务,凡属校档案馆建档的材料,由各院系统一集中上交,其余材料归存于实验室。保存在本单位的档案,应根据实验室工作档案的内容进行统计整理、编目、立卷,定期归档。

 3.实验技术人员、实验教师和研究人员应根据工作档案的内容,有责任有义务及时做好有关事项的记录,并将有关资料提供给本单位负责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

二、 实验室档案管理的内容

 1.实验室档案归档的范围应遵循实验室特有的历史性、社会性、综合性和适用性等规律来划定,并以有利于实验室的建设,有利于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开展为前提。

 2.实验室建设方面:实验室工作计划;学校和主管部门下发的有关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工作的文件;实验室批准建立或撤并、调整的依据文件;实验室的各类考核评估材料、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先进评比及获奖材料、获奖证书;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实验室改造后的电路布线图,水、气管道布局图,以及一些特殊技术安全的设施施工图等。

 3.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方面:教学仪器设备购置计划表、验收报告、入库单、固定资产明细账册、报修单、使用维修记录、报废单、外调及内调等凭证;校管低值仪器账册;国内外赠送仪器设备清单;消耗品及材料的领用记录;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单价在5万元以上)的论证报告、安装验收报告、技术资料、使用记录、损坏维修记录,以及测试样品的数据分析记录、说明书;教供一表等。

 4.实验教学管理方面: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实验教学课程表、实验项目统计表、实验实际开出记录、实验教学考核办法等有关记录;实验教学法、实验技术研究及其成果;教研立项和教改立项及其成果;新开实验(含验证、综合、设计)报告、自制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报告及鉴定报告;教供二表等。

 5.实验人员管理方面:实验室制定的各项岗位责任制、分工细则及管理制度;实验室专职人员工作日志;实验室研究活动记录;研究论文、成果鉴定证书;自制或改造的实验仪器设备装置的验收报告;实验室人员技术培训及执行情况记录、人员考核材料、人员晋升记录、重要的工作日记;教供三表等。

 6.实验室经费管理方面:经费申请立项报告、经费使用报告及使用效益报告;实验室年度仪器设备购置计划;实验用品消耗、仪器设备维修等经费支出情况统计;实验室年度科研项目、对外培训、测试、技术协作、劳务收入情况统计等。

 7.科研及科技开发项目管理方面:项目的立项报告、合同书及协议书、项目完成的鉴定报告;专利申请材料、科技开发、成果转让等。

 8.新建实验室应及时建立工作档案。

三、 附则

 1.因工作需要查阅或借用有关实验室档案资料者,应按学校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查阅或借用手续,并注意妥善保管,不得遗失和损坏,用后及时归还。

 2.本规定由设备处负责解释。

 3.本规定自下发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