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人: 商务系统模拟仿真综合训练中心   


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实验室是配合教育部加强创业教育实训的要求而成立的实验室,采用先进的商业模拟技术来实现创业模拟的全过程。系统应用了计算机虚拟市场仿真技术、模拟抽样调查技术、仿真市场博弈技术,仿真模拟了虚拟市场、市场调查和市场营销的市场竞争。系统应用成熟的经济学模型来计算模拟市场的变化,如市场需求反应模型、价格模型、广告促销市场反应模型、离散事件博弈模型等等,使得学生利用此平台能够真正仿真模拟真实的创业过程。学生在实训实验室下模拟真实企业的创立过程,完成创业计划书、办理工商税务登记注册、对创立企业进行运营管理等管理决策。通过对真实创业环境的逼真模拟,帮助学生掌握在真实企业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与经营决策,并对出现的问题和运营结果进行分析与评估,从而对创业有更真实的体验与更深刻的理解,帮助学生提升创业意识,掌握创业技能,增强择业就业的能力。

本实验室通过学生自主组织、管理和运营,并邀请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培训,组织学生参加相关专业学术竞赛,组织开展创业案例讨论会等活动,聘请校内外创业方面的学科专家和成功创业者,进行针对性指导,在大学生创业选型定位、培训内容、培训方法和指导过程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使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技能得到提高。组织大学生创业比赛,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征集大学生创业项目,特别是通过向学生征集创业项目以激发他们的创业意识与兴趣。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增加大学生创业群体的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