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人: 商务系统模拟仿真综合训练中心   

一、国际贸易实务模拟教学平台

学生通过进行国际货物买卖实务的具体操作,能很快掌握进出口的成本核算、询盘、发盘与还盘等各种基本技巧;熟悉国际贸易的物流、资金流与业务流的运作方式;切身体会到国际贸易中不同当事人面临的具体工作与他们之间的互动关系;学会外贸公司利用各种方式控制成本以达到利润最大化的思路;认识供求平衡、竞争等宏观经济现象,并且能够合理地加以利用。老师通过在网站发布新闻、调整商品成本与价格、调整汇率及各项费率等方式对国际贸易环境实施宏观调控,使学生在实习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真正理解并吸收课堂中所学到的知识,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

1.学生在短时间内能够掌握整个外贸流程。

2.能够正确缮制各种外贸单据。

3.体会外贸实务操作的乐趣。

学生分出口商、进口商、工厂、出口地银行、进口地银行等5个角色,每个角色给一笔注册资金,通过模拟操作,使学生能够尽快掌握外贸流程、单据制作、外贸技巧等知识。

1.熟悉和掌握一般贸易的实际运用。

2.参与国际贸易买卖合同的磋商,熟悉询盘、发盘、还盘和接受环节的实践过程,掌握合同条款的具体规定与表达。

3.掌握国际贸易货物买卖合同履行过程中货、证、船、款等内容。

4.解国际贸易买卖中货款的结算方式,熟悉与掌握L/CT/TD/PD/A的结算程序和运用技巧。

5.熟悉与掌握信用证的申请、开证、审证要点。

6.熟悉海洋运输方式的具体操作。

7.熟悉各种单据的缮制与运用技巧。

8.了解如何在国际贸易货物运输过程中减少风险,熟悉与掌握价格术语CIFCFRFOB的细节与运用技巧。

(二)国际商务谈判模拟教学平台

该平台是《国际商务谈判》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而设立的一个抽象而直观的仿真谈判环境,可以使学生们在电脑上按照谈判程序的引导进行逼真的模拟谈判实践活动,由此使学生通过亲身体验不同的典型谈判过程来理解授课中所讲述谈判理论与谈判方法,进而使学生领会到谈判过程中双方的相互沟通过程,体验和掌握国际商务谈判技巧和实际业务技能;培养谈判场合下人际交流互动技巧以及有效沟通的能力素质。

《国际商务谈判模拟教学平台》采用了源于国外知名商学院的商务谈判经典案例素材,结合近年来应用于大学生的教学实践经验加以修订和完善,形成了与教学课件内容和进程相配合的模拟谈判实践单元,适用于大学本专科相关专业所开设的《国际商务谈判》课程中使用。该平台由以下要件构成:

1.模拟谈判实验室:设置6-8张谈判洽谈桌,每张桌上配置2台电脑分别供买卖各方使用,另配置教师监控与指导电脑1台;服务器电脑1台;配置教师授课扩音用音响设备一套。

2.通用电脑机房:教师电脑上应安装集控系统,用于显示和监控学生的谈判过程,同时具有对话指导功能。

3.教师和学生电脑要求具有多媒体耳麦,机子配有音频卡。局域网内能够进行音频交流。

4.系统平台按照一个班级52名学生,分为8组;每组8人进入谈判实践系统。该平台在每个谈判单元中均设有以下7项资料:A 背景资料,谈判环境背景与基本谈判内容介绍,双方均应共知的公开条件;B 卖方掌握的资料,模仿在现实情况中信息不完全背景下,卖方所掌握的相关信息和资料;C买方掌握的资料,模仿在现实情况中信息不完全背景下,买方所掌握的相关信息和资料;D谈判的程序与过程:根据本次谈判内容与要求,设置谈判内容与进程引导,具有问题提示项目与解决问题的相应策略要点解答,相关知识的链接等;E 谈判的结果,记录本次谈判的最终结果;F谈判指导与讲评,供课程指导教师进行谈判过程讲评和指导的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