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人: 商务系统模拟仿真综合训练中心   


随着现代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在金融业的广泛应用,以及金融业务的不断创新,金融业务操作的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这就决定了现代金融业的从业人员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更应具有对金融业务的实际操作能力,从而对高等金融教育培养综合素质的金融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综合实验室依据教育体系使用习惯和院系的特色需求,采取场地+IT硬件设备和教学模拟软件+金融数据库的模式,设有商业银行仿真实训平台系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系统、保险实训平台系统、拥有银行、证券、投资和保险模块的多种金融教学模拟软件,适用于虚拟交易所、研讨场和研究室多种工作环境需要,搭建金融信息展示平台、平台和教学与科研辅助工具平台等,以达到高仿真度和实用的特点。目前主要开设《证劵模拟交易》、《投资银行实务》、《金融工具模拟设计》、《公司金融》、《国际金融》、《金融工程学》、《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专业(实践)课程。

一、商业银行仿真实训平台系统

以当前商业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为设计蓝本,全面模拟了商业银行的个人存贷款业务、对公存贷款业务、同城结算业务、联行业务和国际结算等银行综合业务,主要用以对柜台核心业务进行实训,通过不同的业务角色扮演,完成不同的业务操作,达到仿真实训,模拟操作的目的,同时增强网络银行平台实训,使学生熟悉银行的业务流程、操作规范及其经营管理。

商业银行整体模拟教学软件包含商业银行综合实训模块、商业银行实务教学模块、银行信贷业务管理模块、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块等。

二、金融投资模拟交易系统

整合金融数据库、实时资讯、分析工具和模拟交易系统为一体,支持股票、外汇、期货、股指期货、期权、基金和黄金的实时交易,学生们能够在真实市场环境下将财经理论贯彻并进行虚拟投资操作,也是本科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投资大赛的平台。

大智慧证券模拟交易系统向客户提供包括股票、基金、债券、外汇、商品期货、贵金属期、现货等跨市场的即时资讯和历史数据。系统提供管理端、教师端、学生端,可以满足教师开展模拟交易活动、开通学生操作账号、账户设置、模拟交易排名等。最终实现模拟真实交易环境下投资交易的教学活动。

三、保险综合业务模拟实训系统

该模拟保险实训教学系统拥16个险种可供学生模拟操作。(其中财产险分为:企业财产险、家庭财产险、工程险、水险国内货物运输险、水险进出口货物险、水险船舶险、责任险、信用、保证险、 农业险、车险、特殊综合类险。其中人寿险分为:分红保险、少儿保险、养老保险、意外保险、健康保险),全部险种都为国内保险公司真实条款,共有500多条主险和附加险条款,具有完整的费率表和各种类型的投保单模版、批单模版、索赔单证模板,此模块为开放模块,老师可以根据学校教学要求进行自行设计添加险种、费率、条款、模板。

逸景保险综合业务模拟实训软件是一套完整的模拟真实保险公司的所有业务的实训软件,它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中模拟保险公司中的各种角色,让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前就能熟练操作各项保险业务。

四、互联网金融开放平台系统

该系统以将以完全开放的姿态,聚焦于互联网金融产品供应端的打造,为全民参与互联网金融开启了更为广阔的大门,推动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的发展。利用高校深厚的金融/互联网理论和技术基础,结合现代大学生活跃的思维,在高校开展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和创新产品,培养互联网与金融的复合型人才。

五、金融数据&分析系统

为院校金融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成熟的模型应用以及策略开发工具,包括完备的数据库信息,先进的开放式量化投资平台,及经济金融建模实训平台(EFM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