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人: 商务系统模拟仿真综合训练中心   


实验教学是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教学是运用实验手段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掌握科学实践方法、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学素质的不可替代的教学实践环节。为加强实验教学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保证人才的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教学文件的建设和管理

实验教学文件由院(系)根据教学需要制定,并分别报送教务处和综合训练中心。

1.实验教学计划

1)实验教学计划作为各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全部纳入教学计划内并实行统一管理。在开学第一周内报送实验中心。

2)教学计划中要明确实验教学任务和专业能力培养的具体要求,包括:实验项目名称、时数、组次、每组人数,上课学生的系别、专业、年级、人数,应达到的目的要求、指导教师、教学进度等内容。

3)凡拟新开的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各单位均应在开出的上一学期末分别向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教务处申报,经审查同意后方可实施。申报材料应随附相应的实验教学大纲 和实验教材。

4)教学计划执行过程中,需局部调整的应在1个月前向中心和教务处报送调整计划。

 2.实验教学大纲

每门实验课都要有科学完整的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大纲要按照专业的要求和实验自成体系的原则,由浅入深,由单项验证到综合设计及应用研究性实验,使学生在实验方法、实验手段、实验技术等方面得到全面、系统的训练和培养。实验教学大纲包括以下内容:

1)课程的目的和要求;

2)实验教学学时,在总学时中占有的比例;

3)实验课程的内容:详细开出各个实验项目的名称及相应学时数;

4)实验考试办法。

 3.实验教材

根据大纲内容、学时编写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用书,制作或选用必要的音像资料。其内容应包括实验基本原理、方法、步骤,主要设备的结构原理和使用方法,重要的提示和参考 文献。教材既要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又要设置一定比例的设计型、综合型实验项目, 以期达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科学研究素质的目的。

二、实验教学管理

 1.实验教学安排

1)各教学单位应根据教学计划,制定实验教学安排表报中心,并及时通知任课教师和学生班。

2)为使学生获得更好的实验训练,基础课实验原则上实行11组;技术(专业)基础课实验1-2人一组;专业实验原则上2-4人一组。

 2.实验教学准备

实验教学条件对于实验教学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相关人员必须做好实验开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1)实验技术人员应在实验开出前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实验场地:实验室内部布局合理,整洁有序,配套条件(实验桌、凳、实验工具等)力求标准化、规范化。

实验室内张贴必要的规章制度(《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规则》《损坏 实验器材赔偿制度》);实验室应与办公室、准备室、器材室分开。

实验仪器装置:按大纲要求配套实验装置和测试仪器,自制实验装置和仪器要经过试用和验收后方可投入实验用。

实验耗材:加强管理,领、用、放、借、还要登记,防止浪费,限量配备。凡特种器材、放射性、易燃、易爆等物品要严格按《技术物资安全管理制度》的规定管理。

2) 实验教师要认真备课,撰写教案。教师要熟悉实验的内容和要求,并进行预做实验,对实验中可能出现的现象和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3.实验教学要求

1)实验课上,指导教师(任课教师)要讲清重点、难点及注意事项,讲授时间不超过实验学时的四分之一。要加强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基本实验方法的训练、培养学生养成严谨、认真、求知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善于动脑的科学素质。

2)要严格课程纪律,要求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3)学生每次实验都要有实验记录,实验记录需经指导教师签字,并作为原始记录留存。

4)每次实验,实验室管理人员要有随课记录,包括:课程名称、实验项目名称、学时数、受课学生年级班次、应到人数、实到人数、实验效果、课堂纪律等。

三、实验考试(或考核)

 1. 独立实验课程以期末考试为主,包括实验理论和实验操作两部分,并把平时成绩(出 勤情况、预习情况、实验操作、实验报告)按比例计入总成绩。

 2.非独立设课的课程实验,原则上进行考核,其考核成绩(包括平时成绩)按一定比 例计入该课程总成绩。

 3.学生无故缺席实验课须自费补做;经事先批准因故缺席者,按计划安排补做。考试(考核)不合格者,必须缴费用重修。

四、实验教学质量的检查与评估

 1.实验开出单位要对本单位的实验教学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和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2.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教务处定期检查实验教学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3.实验教学评估(评估指标体系另行制定)。实验教学评估是检查实验教学质量与效果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实验教学改革和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和实验室综合效益的有力措施。实验教学评估结果作为整体教学评估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由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教务处开展评估工作。

五、实验教学改革

现代高等教育提倡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宗旨。我们应不断改革实验教学,使其在素质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

 1.提高实验教学地位,使其独成体系,并与理论教学相互补充,发挥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方面的优势,真正提高学生的素质。

 2.改革实验教学内容,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改变实验课多验证、少综合的现状,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创造性、研究性等实验内容,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大力提倡学生在不违背科学规律和操作规程的条件下自由设计实验,以提高学生的动手 操作能力和勇于实践的创新精神。

 3.注重实验方法的研究,改革实验方法,改进实验手段,提高实验水平。随着科技的发展,应把各种先进的教学手段引进实验教学,尤其是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应在实验 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