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管理制度  保障机制
    保障机制
     

    为保证商务系统模拟仿真综合训练中心建设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其在“优化学生知识结构,强化能力培养”和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需要在管理制度、组织体系、经费安排、师资培训、技术支持诸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1.制度保障

    按照“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开放共享,规范管理”原则优化实验实训教学管理体制,实现实验教学归口管理,实验教学资源集成整合。适应学校人才培养整体目标,加强统一领导,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加强实验项目集群建设。

    强化和规范岗位责任制、业绩考核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教学质量控制体系、实验档案管理制度、运行经费管理制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等。中心下设各实验室健全实验室使用规则、安全卫生条例、学生守则等。

    2.组织保障

    建立“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快速响应、高效流畅”的组织体系,为中心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学校领导、职能部门、专业学院对中心建设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领导、实验室处、教务处、信息网络中心负责同志、专业学院院长组成的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协作领导,保证中心建设的有序推进。中心主任梁琦教授领导各实验室主任组成项目建设团队,负责中心建设具体事宜,保证中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经费保障

    通过“财政支持、学校配套、社会协作、承担项目”多渠道筹措综合训练中心建设资金。在科学论证、广泛调研基础上,按照建设规划,积极、审慎进行软硬件建设,既保证实验室装备的先进性,又深入挖掘潜力,合理配置资源,争取资金效用最大化。

    江苏师范大学对中心建设高度重视,注重经费投入,保证中心配套建设经费和运行经费充足,实验室装备先进。通过为社会企事业单位提供人员培训、校企协作人才培养等方式广泛吸纳企事业单位先进的实验技术装备(或实务软件系统),并争取必要的资金支持,形成中心与社会需求的良性互动,既促进大学生实践技能的提高,又有针对性地服务社会,还能形成影响广泛的示范效应。

    中心成立项目建设实施工作小组,严格建设经费专款专用,保证建设经费投入到中心建设改造、仪器购置调试、软件系统开发与维护、实验实训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中心设备采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对重大实验设备的购置认真做好前期调研、论证、招标、安装、调试、验收、后期维护开发等工作,确保规范高效地使用资金。

    4.师资保障

    形成“专兼结合、包容并蓄、协同创新、开放合作”的实验实训教学师资队伍,是综合训练中心建设和运行的智力保障。实验教学涉及技能性、验证性、探索性、综合性、创新性等多种类型,必须形成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历丰富、专业视野宽广、创新意识强烈的师资队伍,才能有效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才能培养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合格人才。江苏师范大学深入挖掘内部师资潜力,加强专业教师实验实践技能培训,鼓励专业教师去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同时积极聘请大批长期从事经济管理、商业实务,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一定理论基础,热心人才培养的企事业单位人员作为商务系统模拟仿真综合训练中心的兼职教师。

    鼓励教师广泛吸收国内外先进实验教学经验,中心组织相关教师赴国内其他高校的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学习取经,支持教师赴境外相关实验室学习取经,以开阔视野,吸取经验,促进中心建设和实验教学发展。同时,中心通过建立激励相容的考核机制,最大限度激发教师参与实验实训教学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实验教学和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5.技术保障

    建设“规范高效、便捷实用、开放共享、与时俱进”的实验实训教学管理和共享网络平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鼓励和支持自主开发实验实训教学系统;加强技术开发与设施维护,为中心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实验教学管理和共享网络平台具有开放性、扩展性、兼容性、前瞻性,主要功能包括:实验实训教学日常管理、实验计划与预约、实验报告与资料归档、实验项目网络共享、实验课程网络教学等。网络平台预留扩展模块,以备未来进一步的功能开发。